銘宴/长期约稿/赞美错误/阿蒙忠实信徒/沉迷吸宰吸露西亚无法自拔/辣鸡文科生一时起兴的产物/文风时好时坏系列/中二病晚期/懒癌晚期已经放弃治疗/

关于

【太宰治】个人向人物分析

   不要可怜自己,若是可怜自己,人生便是一场永无终结的恶梦。
    
    


   如果我朋友私下问我,“文豪野犬里太宰治是什么样的人” 
   我一定会开玩笑的回答“他是十分聪明帅气但是整天不务正业有着桃花债无数还想祸害美人去和他殉情的祸害。” 
   
    当然,『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太宰』 
         每一个人眼里的太宰治先生都是不同的人,只不过是差异有大有小的罢了。
    
   首先,我要先说明一点,我个人认为,文野太宰治与其他文豪不一样,其他文豪可以说是其异能也就是三次元书籍的拟人化,而太宰,人间失格本身就是三次元太宰先生的半自传。因此,很多人的分析贴都会这样说:”人间失格这本书可以说是文野太宰的心理。”但不一样的。叶藏虽然与太宰在性情上相似的可以鱼目混珠。但,就如同近义词的意思是不会完全相同一样,文野的太宰是不会有叶藏那样的自卑和最终地自暴自弃,而叶藏也不会像太宰那样的骄傲、不羁。既然性情有不一样,那么思考的方式心理怎么会一样? 
   但假若要探究文野太宰的心理,人间失格可以当作参照,也只是参照罢。 
    并且关于有人说,二次人物是由三次文豪的一部分。关于这一点我就举三个列子好了。三次元的芥川龙之介先生是一个很爱开玩笑幽默风趣的人。三次元的中也先生喝醉酒就爱开嘲讽,根据檀一雄先生记载,一次中也先生跟太宰先生开嘲讽太宰先生一副要哭了的表情。(划重点)。三次元的太宰先生即使绝望无助也不会放弃希望。

         官方人设:太宰治,22岁。身高181,体重67,生日6月19日,双子座,血型AB型。喜欢的东西是自杀,酒,螃蟹,味精。讨厌的东西是狗和中原中也(正好中也也讨厌他)。动画的声优是宫野真守。
    
   先说说第一季前几集里太宰治这个人物给我的第一印象。:帅气、温柔、爽朗、绷带缠身并且对死亡迷之热爱的怪人。不是在去自杀的路上就是在去殉情的路上。
   我觉得、也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如此的第一印象吧。 
   那么,什么时候让我转变了这个想法呢? 
   黑时?不,并不是。大家是否还记得第一季的第九集与中也对话的太宰 
   鸢眸稍眯嘴角上扬露出傲慢笑容。 
   自信、太过于的自信。就如同是站在耶和华的身旁。附下身,把这世间万物看得了透彻。 
   因为可以预料到一切,因为这个世界对于他来说是不会出现意料之外之事、他所感兴趣的事情;所以对觉得生命无聊。因为早早明了“只有离别才是人生*”这个道理、因为太早生活在枪林弹雨的血腥中,所以对生命所漠视。 
   而黑时宰的『不想失去的东西,总有一天还是会离你而去。人们渴求的一切存在价值的东西,从得到它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有失去的一天,不惜延长痛苦人生也要去追求的东西,一个都不存在 。』正好也证明了这一点。也完完全全地体现出了太宰的颓废思想和对这个世界的绝望与生命的毫不在乎。 
   
   太宰治说过他讨厌疼痛,所以他一早就放弃了“不断的去触碰、受到伤害、再用绷带去掩盖伤口。”这一方案。 
   太宰他不是会做无谓事情的人。 他不会在意他看不上的人,那些棋盘上举无轻重的棋子,因为没有必要,还浪费时间。
  
   正如织田作所说,那时候的太宰只不过是一个太过于聪明,独自一人留在虚空之中一直在哭泣的孩子。 
   无论他多么强大多么优秀,但实际上他还只是一个十八岁的少年。 
   他在第二季第一集的酒吧的谈话中也里表现的如同一个普通的少年。 
      
   『让我从这个被氧化的世界的梦中苏醒过来吧。』 
   看透这个世界的太宰对这个充满谎言的、虚假的世界深感失望: 
   每个人都给自己带上了虚伪的面具来掩饰自己的本性,让本就丑陋的灵魂加上罪恶,而原本善良的灵魂却逐渐被迫堕落。用虚假不堪的面具上创造脆弱地梦境般的美好极乐。 
   而让他苏醒的方法,就是去【死】的那一方。 
   『人类既害怕死亡,却又被死亡深深吸引。』我觉得这句话的说得其实是太宰本身。他被死亡深深的吸引视死亡为救赎却又畏惧死亡。【活下去】这是人类的本能,本能是无法改变的。非常的无奈。 
   他不知道活下去的意义,却因为本能在无力挣扎着。 
   
   顺便一提,从黑时宰到第二集的武侦宰之前太宰都是自杀的,第二集之后太宰才开始勾搭美人殉情。 
   
   太宰是港黑历届最年轻干部。用森鸥外曾经这样说十八岁的太宰:“说不定再过四五年,他就能代替我在首领的位置。” 
   而在武侦和港黑谈判的最后,太宰也给自己曾经的导师了回答:“心怀鬼胎的人看谁都觉得是居心叵测。” 
   这句话可以两种完全不同地解读:1.因为太宰目睹了森欧外杀死前首领上台的过程,所以森欧外认为太宰会像他一样野心勃勃,杀了首领自己上任;2.太宰自己是心怀叵测的人,他恶意地揣测着,妄断森欧外会因为自己是森先生杀前任首领的唯一证人灭口。 
   当然我个人比较赞成我的第一种推论,因为太宰他不是那种靠着灵光一闪地猜测而大胆下判定的人。 
    
   而且从动漫这一集的森鸥外与太宰的对话看来,太宰在被森欧外教导的时候也被灌输过包含战术一类的知识, 
   另外太宰的技能还有做饭开车画画。做的饭让无赖派失去意识好几天,还做了一个让自己撞死的豆腐。(太宰先生能活这么大真是不容易。)画的画把爱丽丝吓哭过并且在动漫第二季结局太宰在画馆里说,我也能画这种画的。 
 开车技术……,well,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把车开成过游乐园的过山车。 
     
   顺便一提,小说第二卷用来描写太宰的词汇多是:兴趣缺缺,注视着虚无这一类。 
   在动漫武侦与港黑谈判前太宰注视着风车,眸子中除了风车的倒影并无他物。 而且黑时代第一集无赖派三人在酒吧时候黑时宰有这样一个举动,他下颚抵在吧台上用食指指腹戳弄着啤酒里的冰块。 
   他给人一种他很无聊,十分无聊的感觉。 
   而无聊在某种情况下换一种意思也可以替换成寂寞。 
   
   没人知晓太宰想要什么,讨厌什么,拥护什么。 
   织田作也曾说过“太宰总是正确的,我却总在犯错。” 
   『织田作,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加入黑手党吗?我加入黑手党,是期待着会发生什么事。暴力,死亡,本能。如果能靠近那些赤裸裸的人类本性的话,就能更进一步的看清人类的本质,就能……就能明白活着的理由。』 
   『每个人都在为了知晓正确的生存方式而不停战斗。为何而战?要如何活下去?没有人会告诉你答案,我们能有的只是迷惘,向着水沟的深处漫无目的地奔走。就像满身泥泞的野犬一样。』 
   在MIMIC成员枪口下自杀未遂而哭泣的少年变得逐渐麻木,用名作温柔的笑容的绷带将名为寂寞孤独空虚的伤口严严实实的裹了起来。 
   『织田作……我该怎么办……?』 
   附身注视着世界得太宰用颤抖的声音着问自己的挚友,这大概是他目前为止也可能是此生唯一解决不了想去询问他人而知晓答案的问题了吧。 
   『去救人的那一边,如果呆在哪边都一样的话,就成为好人吧。拯救弱小 ,保护孤儿。无论正义还是邪恶,对你来说都一样,不是吗?那样子…多少好会一点…。』 
   『为什么你你能这么肯定?』 
   『我当然能,我比谁都清楚因为,…我,我是你的友人啊!』 
   因为我是你的朋友 。 他的挚友在死前指引了他的出路却没有告诉他他的救赎在哪。徒留太宰一人如同水沟的野犬一番在黄昏的道路上迷茫。 
   他让芥川找到了活着的价值让敦活了下来避开了捕捉让镜花明白在黑夜中盛开的花依旧能光彩得绽放在阳光下。 
    那么他自己呢? 
    织田作说人是为了被救赎而生。
   那么,谁能当他的救赎? 
   在小说第二卷里,太宰说过这样一句话『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有人说太宰治是因为织田作所离开港黑的。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森欧外对太宰治的怀疑太宰这么聪明一定是能感受到的,所以无论出不出这件事情,我认为太宰总会离开的。而织田作这个事情加速了发展罢。 
    
   武侦宰吧,用句歌词来形容:不知道如何摘下面具的方法。 
   另外在第一季太宰被镜花抓走武侦也没有人担心反而觉得是跑去自杀而已没有什么问题,第二季结尾时候武侦都在举行庆祝,只有敦小天使发现太宰不见却也没有人回应。 
   就像这次太宰被抓进监狱各位都在普天同庆一样。
    
   太宰治,用小丑的面具将真实的自己一层层包裹住,密不透风。在他假笑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无人能百分百的知道。他总是将自己的烦恼埋在心中,一味掩饰自己的忧郁,伪装出一副天真无邪乐天散漫慵懒的模样。 
   他虽然没有活成别人心里的样子,但是他就像是一个只知道笑不明白疼痛而哭的小丑。 
   百科里说太宰是武装侦探社里的一个逗比。其实我觉得这个词形容的很好。 太宰治在武装侦探社里是一个逗比、最不靠谱的人。当然,这也仅仅是在武装侦探社里。在武侦人员的眼前罢了。 
   太宰就是这样一个独自背负一切却只能选择也只愿选择假装云淡风轻的人。他就像迷途的野兽,对任何事情没有留恋,明明脆弱却用獠牙保护自己假装坚强,明明恐惧着却不知道怎么求救、向谁求救,像完成任务一样继续人生。他无论是在杀.人还是在救人这一方,他填写的答卷都能获得优异的分数。 
  
   如果说乱步是推理术的化身,那么太宰治就是推心术的化身。 
   是的,太宰不像乱步从小那样活在别人的庇护下,太宰从小就是饮着刀头血成长的。太宰从小就丢失了乱步至今保留的孩子气与天真。 
   乱步的头脑驾驭的是事件现场,而太宰的头脑驾驭的是人心。因为早已经品尝过人类的所有阴暗面。 
   “人心叵测” “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 
   太宰这样被评价:“他血液里流淌着必黑手党还黑的血液,这个国家无人能及。” 
   那深不见底的黑携带着这个世界的恶意笼罩着太宰。

        动漫版森欧外杀死前首领回头对太宰说你就是证人时候,十四岁太宰的淡然麻木,他四周的黑似乎要将他吞噬,融入。
    我说过,人间失格可以当作太宰心理的一个参照。人间失格之中有这样几句话,请原谅我的断章取义:“我逐渐变成了一个世人眼里的搞笑怪人。”“所谓的世人不就是你吗?”“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
    
   好了,现在我们来捋一捋太宰身上的flag。 
   首先,无效化异能人间失格。朝雾老师说了,他设计这个异能本来就是为了太宰不能被与谢野晶子小姐给治愈虽然太宰有停顿心跳零点五秒技能但是……零点五秒谁算得准啊!? 
   第二,中也说过迟早要亲手杀了太宰。虽然太宰是他异能的钥匙但是你看人家角色歌里面不是:”说了我要自由自由自由自由去你妈的失控我才不管呢”的吗? 
   第三,新双黑。你看等新双黑代替了旧双黑,没有推动剧情能力的旧双黑作者会怎么处理呢? 
   第四,芥川龙之介。太宰说过:“芥川的前途不可限量。”而芥川又渴望太宰认可。那么太宰会用什么方式让芥川爆发呢? 
   当然,太宰先生这么浪一个人怎么可能只往自己身上狂插flag呢!于是,太宰先生让前搭档中原中也先生身上一半的flag都是他插的! 
   所以还是选择揍宰吧中也先生。

 

 
   在别人看来跌宕的生活,大概在他的眼中只是一潭死水,就如他无机质的眸子一般。他应该早就预料到自己会有被杀人死的一天吧,也盼望着那一天。
    
   有一个孩子,他被神明宠爱、被世界抛弃同时排斥世界。 


        他叫太宰治


  他的血液是黑手党的黑色,黑色的血液渗透了他整个灵魂。

   
   



 
    

  —— 



    
   *【只有别离才是人生】是太宰先生遗作GOODBYE里的随笔。 
   如果这种奇奇怪怪的人物分析大家能接受的话我会继续写。好想写果戈里啊58话的果戈里先生好让人心疼啊第三季你在哪。【。】
        所以我所balabala了近四千字到底讲了什么玩意x
       

评论(25)
热度(638)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铭铭铭铭宴 | Powered by LOFTER